close

出   生:體重2.66公斤,身高48公分。
滿   月:體重  3.5公斤,身高52公分。
兩個月:體重  4.9公斤,身高56公分。

出生:P1030083

滿月:IMG_0542  

兩個月:P1030217  

 

自然產完出院就回家自己帶紅豆泥,產假兩個月來還算順利,一方面是從國中開始就看著家裡姪女接連出生長大,多少有點熟悉感;另一方面是現在育嬰知識取得容易,方式也正確多了;而最重要的是,我相信<保持愉快,正向思考>才是一切的王道!

自己生了紅豆泥後才發現,嬰兒的照顧方法和以前真的有些不一樣,許多問題也要親身照顧才能體會…。從醫院、網路、書籍、前輩媽媽…受惠許多,分享一下個人覺得有用的經驗。

1.  母嬰同室是不錯的新手媽媽速成
 不需要邪惡的思考醫院推行母嬰同室是為了少照顧嬰兒,母嬰同室真的可以快速學會正確哺餵母乳和照顧新生兒,有問題也可以獲得護理人員的專業協助,並不會把自己搞得很累,就算真的不行,還是可以送回育嬰室。不過個人建議~如果不是單人病房,最好放棄母嬰同室,否則怕吵到隔壁床的壓力,會讓自己手忙腳亂、身心俱疲(我第一晚沒排到單人房就是這下場…)。

 2若空間許可,準備獨立的嬰兒房、嬰兒
新生兒餵食頻繁,晚上一哭全家都被吵醒,一堆大人醒來根本沒屁用,隔天又都沒精神上班。準備一個獨立的嬰兒房和一張大人可以睡的床(我是準備沙發床),晚上負責照顧的人關起門來陪她睡,其他人就好好睡,真的需要幫忙再挖起來就好。睡飽的人就可以有精神的在其他時間幫忙打點很多事情,大家都輕鬆。
*後記:紅豆泥兩個月就很習慣自己的房間自己的床,放下去就會自己睡,醒來也會自己玩。
SLEEP  

3.  嬰兒三大工作:打嗝、放屁、打噴嚏
尤其是打噴嚏,一開始這些常出現的症狀,真會讓人懷疑是不是哪裡有問題。後來查到有個小兒科醫師這麼說,挺逗趣的。嬰兒在媽媽肚子時周圍只有羊水,新世界的各種味道、灰塵…很容易刺激鼻子打噴嚏,只要注意有無伴隨鼻水,就可以知道是不是著涼。

4.  鼻子分泌物多,呼吸像鼻塞的聲音,是正常
嬰兒鼻道比較小,加上分泌物多,所以呼吸起來很大聲,會讓人誤以為鼻塞或感冒。一般不建議挖鼻子,說打噴嚏會排掉。我發現鼻屎最後還是會被推到洞口,我就會選紅豆泥心情好的時候,用細棉花棒輕輕幫她挖洞口的鼻屎,那鼻屎真是嚇人。
(有醫師教滴母奶或食鹽水,刺激打噴嚏,然後再用吸鼻器吸。這我沒試過)

5.  不要摸嬰兒手腳來判斷是否穿得夠,請摸頸後!
嬰兒手腳冰冷是正常的(請自己看書或查資料),不要就急著狂加衣服,是不是穿得夠暖,請摸頸後。

6.  大人穿幾件小孩穿幾件,包巾算一件。
出院時,育嬰室護士這樣交代我好幾次!!!很多育兒書也這樣說!!!台灣人很愛幫嬰兒穿/包很多衣服,悶得都流汗出疹子了還是覺得嬰兒會著涼,原因就是沒有正確認識手腳冰冷、打噴嚏、呼吸聲音像鼻塞…這些表象。這是我最受不了的一件事!新生兒還是有媽媽給的抵抗力(看那些棄嬰的強韌生命力就知道…),包太多只會讓她越來越怕冷越來越虛弱吧。我花了很大的功夫才讓紅豆泥的阿公阿罵接受,事實證明紅豆泥很好,一顆疹子也沒長,屁股也沒紅。

7.  不一定要包手套。
大人一樣很愛幫嬰兒包手套,因為說手冷,因為說會抓花臉。手冷問題如上,並不是問題;新生兒指甲很軟不至於抓花,之後長了再修剪就好。紅豆泥一直沒有包手套,並沒有把臉抓花,偶爾還可以吃吃手,撫慰口腔期的不安全感情緒,沒有不好。手很通風,她很開心~

8.  母乳瓶餵沒有不好。
紅豆泥出生第一週,我就擠出母乳瓶餵(因為她多天沒排便我想知道她到底吃多少…),第一次她就喝了,沒有排斥奶嘴,喝得也很有效率,之後就幾乎都瓶餵,她喝得開心,我也不痛,還可以讓別人餵,好處多多。我唯一遇到的缺點是瓶餵後要再親餵,起初嬰兒會暴躁沒耐性(因為流速慢阿),所以我會偶爾親餵,例如半夜累時躺著親餵,上班後假日偶爾親餵。個人覺得瓶餵沒有不親密和沒安全感的問題,這些絕對不是給不給乳頭吸這樣膚淺,重要的還是照顧的過程。
IMG_0553  

9.  安撫奶嘴沒有不好。
起初我也沒買奶嘴,後來查資料才真正認識安撫奶嘴。嬰兒有吸允的本能,六個月前的口腔期給予安撫奶嘴可以滿足吸允的需求並安定情緒,所以睡覺前給安撫奶嘴是適當的,紅豆泥現在都是這樣一下就自己入眠,也成功戒掉夜奶。但千萬別小孩一哭就塞奶嘴,那不是拿來叫她閉嘴的工具!

10.  排便顏色、形狀比頻率還重要。
紅豆泥在醫院兩天時都有排便,也排完胎便,但是出院後到第六天才排便,我著實有擔心。雖然手冊上有寫喝母奶可以最多14天沒排便,但是指3週大以上,出生第1週就這樣醫生護士也說少見,不過結果證明,只要食慾正常,最後排便的顏色、形狀正常,還是正常的,原因可能是吸收真的太好了。多天沒排便如果不放心,護士教我可以用棉花棒沾凡士林刺激肛門口(最多只能塞入有棉花的部分),這樣也可以讓多天沒排便而乾燥的肛門濕潤些。
*後記:紅豆泥目前最高沒排便記錄12天,結果一樣正常。

11.  臍帶做好消毒、乾燥,不一定要蓋紗布貼膠帶。
標準的臍帶照護包,有酒精、棉花棒、紗布,護士教我只要有消毒並保持乾燥,不需要蓋紗布,每天膠帶貼來撕去的反而易傷害皮膚,新生兒活動不多,不太會拉扯到,而且那只是塊死皮,稍微拉動並不會痛。這樣照顧下,紅豆泥的臍帶不到10天就漂亮的掉下來囉,沒有出現任何問題。(包尿布時我會避開臍帶,避免壓迫和悶熱。)

12.  千萬別挖耳屎!
耳屎是會自己被排出的,挖了反而容易把耳屎推進去或傷害耳道。平時保持乾燥就好,真擔心就偶爾聞一聞有沒有異味吧(耳屎味不算喔~)。

13.  口腔不一定要擦。
只喝奶的沒牙嬰兒,到底需不需要用紗布巾擦口腔、舌頭?!我是利用複診時請醫生順便檢查,醫生說紅豆泥狀況良好不需要特別處理,若是容易有厚白垢的,可以在喝奶後給5cc的水當漱口

14.  胎毛剃不剃,結果都一樣。
胎毛本來就是會掉的,過程就容易看起來稀稀落落或是東禿西禿,所以大人都會說要剃掉才會長得漂亮,說穿了剃掉只是過程看起來沒有上述情形,其實胎毛掉光了以後最後還是都會長出來,密不密黑不黑是看體質和營養。所以,沒有剃也不用怕。(紅豆泥最後還是幫她剃了,因為覺得禿一塊很醜,乾脆當光頭,哈哈~)
至於睫毛,我排斥剪掉這件事。不過有朋友教擦母奶在睫毛根部,我是沒有試,不過她女兒睫毛真的又長又翹,想剪的人不如試試這~
IMG_0666  

15.  最好還是別趴睡。
紅豆泥快滿月前有好一陣子會偶爾趴睡(晚上除外),而且她很厲害的會自己抬頭換邊。給她趴睡不是為了頭型,是因為那陣子睡不好,趴睡真的比較好睡。後來每次復診時醫生主動交代不可以趴睡,我都很心虛,但還是給趴睡,想說她自己會換邊應該沒有窒息的危險。後來查了許多資料,可能猝死和牙床可能變小導致需要矯正牙齒…原因,我決定放棄。現在仰睡也睡得很好,我想還是習慣問題而已...

16.  不要怕小孩哭
在醫院母嬰同室照顧不來時,護士幫我接過小孩就不哭,我問為什麼,護士說"因為我們不怕她哭,她哭只是在說話..."。我當頭棒喝!妳餓了、累了、無聊、不舒服...不也會碎碎唸,嬰兒不會說話,當然只能哭。哭了就聽懂她在哭啥,和她對話。不要一哭就說她餓了,就塞奶給她喝...難道有大人成天講話都是在哭夭的?!

17.  多跟嬰兒說話。
跟嬰兒說話很奇怪?!大人都跟家裡的狗說話了,而且還信誓旦旦的說狗聽得懂,那誰說嬰兒就聽不懂?!其實…,不管是不是真的聽懂,重要的是可以感覺到語氣和情緒,和嬰兒說話也可以舒緩照顧者自己的情緒。
DSC05262  

18.  心情愉快,正向思考,才是王道。
從懷孕開始到坐月子,我就堅信這點,吃不吃什麼做不做什麼根本不是重點,媽媽身心愉快,才會有健康快樂的寶寶,搞得媽媽不快樂,一切都是枉然。從紅豆泥身上證明這點並沒有錯!!!
另外,媽媽不需要太完美主義,不需要什麼原則都堅持,還有,偶爾失控別在意,我就曾經在半夜揍過紅豆泥屁股(ㄟ~別告發我喔,隔尿布揍個意思而已啦~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ngp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